安全用气须知
[2016-11-15]

1. 天然气安装要求:

套内使用面积小于22平方米、或厨房面积小于3.5平方米的住宅,不能安装燃气;使用燃气具的房间,高度不能低于2.2米,与卧室等居住房间之间,必须要有门、墙等隔断;厨房内应保持通风良好。

2. 用气要安全,通风是关键。天然气完全燃烧需要氧气,要经常保持用气房间与室外空气的流通;

3. 已通天然气的房间内,用户不得再使用其他燃料,如瓶装液化气、煤炉等;

4. 连接燃气具的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不能穿墙越室,胶管要用卡箍固定牢固,远离灶台面,定期更换,发现胶管老化、龟裂、弯折或损坏时须及时更换,严禁使用过期胶管; 5. 留意报刊、电视和小区发布的停气通知,停气期间要保持表后阀门关闭,避免不知情人员启用燃具,恢复供气后才能继续使用;

6. 更换家庭电话、手机后,要通知我公司,以便于您及时接收相关用气讯息,若房屋出租,也请告知我公司;

7. 我公司会定期派人上门进行安全检查,为了您的安全,请您配合安检;

应进行日常检漏,发现燃气系统有漏气或其他不正常现象时,应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禁止一切引起火花的活动,并及时通知我公司,不可擅自处理,以免发生危险。

 

燃气具的安全使用要求

1. 燃气具安装要求:

燃气具底座和周边必须是不燃材料,如砖墙、防火隔热板等,灶具不能装在燃气表之下,要距表外沿有不小于30cm的水平净距;禁止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表、燃气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者暗埋(如封闭在墙内、吊顶内、橱柜内等);当条件受限必须装在吊顶或橱柜内时,要使用百叶窗形式的外开门,以确保通风和检修;燃气表和管道不能在水槽之下,以免发生锈蚀泄漏;

直排式热水器的烟气不能排出室外,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中毒,所有严禁使用;强排式热水器不得安装在浴室,烟道要单独设置,不能通入公共炊事烟道;安装采暖热水炉的房间应设报警器和紧急切断阀。

2. 勿让未成年人及没有自主意识,不能或不能完全控制自己行为的老人、病患或其他人员接触、使用天然气或燃气具。

3. 使用燃气具时,要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或厨具发生干烧起火;

4. 燃气灶具在使用后要立即关闭;使用前必须确认开关在关闭的位置上,才能点火使用;

5. 每晚停用燃气具之后要关闭表后的阀门,长期不用时,要关闭燃气表前的阀门;

6. 在点火时能听到电子打火声音,却打不着燃气具时,要随手关闭燃气具,打电话到我公司反映情况;

7. 使用五年以上,出现残缺或者老化严重的燃气具,建议更换。使用八年以上(含八年)的燃气具,应当及时更换。

8. 工商业用户应配套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另备灭火器具,以防发生火灾。

9. 燃气报警器监控装置应安置在监控室,监控室应有人24小时值班。

10. 燃气报警器应与防爆排风装置及安全切断装置联动,以保证泄漏的燃气能及时排出,并及时切断气源。

11. 燃气报警仪应经常检查,定期(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调整仪器零点,并每年委托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一次。

天然气检漏方法及漏气后应急处理措施

1. 检漏方法

用户在日常检查时,应对易漏气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方法为:对易漏气部位逐一涂抹肥皂水检查,发现肥皂水连续起泡即为漏气点。易漏气部位为:

开关旋塞、燃气表、灶具与燃气管道的接头处;当接头处松动或其中的密封填料老化后,都有可能漏气;灶具旋塞阀的芯子处以及旋塞阀同喷嘴的连接处,这些地方密封不严也易漏气;橡胶管老化开裂。燃气表或管道本身因年久腐蚀或穿孔造成漏气。

2. 漏气后应急处理措施

用户闻到房间内有刺鼻的臭味,若不能确认臭味来源,首先应怀疑是天然气发生泄漏了,这时要按以下步骤操作:

立即关闭燃气具、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户外总电源;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到室外拨打我公司抢险电话,通知我公司派人处理;如果事态严重,人员应立即撤离现场,打火警电话119报警。

在此期间,严禁动用明火,严禁打开燃气具,严禁在室内开、关任何灯具、电器或使用电话(会产生电火花)。

天然气使用四不准

1. 不准擅自改装、拆除、增加燃气设施,需要增改设施时须到公司柜台办理相关手续;

2. 不准在安装燃气表、燃气管道或使用燃气具的房间内住人,或堆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

3. 不准擅自开启或关闭室外燃气管道上的公用阀门;

4. 不准盗用或转供燃气、损坏燃气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