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液化石油气爆炸的真相
[2017-09-13]

今年以来,我市发生多起瓶装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已引起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的焦虑。

事实上,液化气瓶本身不会爆燃,液化气瓶也不是“定时炸弹”。那么,造成爆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其原因就是液化石油气的泄漏。

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与空气混合后,液化石油气占混合气的比例达到1.7%-9.7%时就会引起爆炸,1.7%为爆炸下限,9.7%为爆炸上限。天然气的爆炸范围是5%-15%。任何一种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气,处于爆炸下限到爆炸上限这个范围内遇明火、电火花、高温物体等引火源时就会发生爆炸。如果混合气处于封闭、半封闭的房屋内,遇到引火源产生爆炸,其体积瞬间会扩大数百倍,同时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和较高的温度,破坏性很大,往往造成墙倾屋塌、人员伤亡的惨重后果。


那么如何才能防止这类事故的发生呢?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预防液化石油气的泄漏。

第一是设备,包括钢瓶、角阀及减压阀,胶管。

1、 钢瓶要由专业单位生产提供,只要是正规厂家,按一定的工艺生产,都能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但钢瓶是有使用期限的,一般情况下使用满4年后就要强制定期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予以报废。当钢瓶使用期满,一般规定是12年,即要强制报废。

           2、 胶管是橡胶制品,使用过程中会逐步老化。胶管配置长度一般为2m,太长会造成胶管扭曲损坏。胶管与减压阀、灶具连接的紧固件要可靠,胶管要经常检查是否有明显的裂痕,一般胶管使用期为24个月。

3、 角阀和减压阀是用来启闭钢瓶和液化气减压用的。用户严禁拆卸角阀和随意调节减压阀。一旦发生气瓶角阀关不死,压力升高将会造成严重后果。供气单位要严格管理,发现角阀、减压阀有问题要及时停止充气和使用。


第二是用户的使用管理

1、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用户,要掌握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不能让不熟悉,没用过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人随意使用以免失误操作。

2、每次开启角阀后要检查各个配件及其连接处是否有漏气现象,发现漏气要及时关闭角阀,停止使用。使用结束关闭灶具后,要同时将角阀关闭,防止胶管带压及减压阀失灵引起胶管破裂,造成液化气泄漏。

3、钢瓶与灶具使用相对固定,特别是营业用的餐饮店,不允许采用一瓶多灶,多瓶一灶的供气方式,严禁乱开三通,乱拉胶管。如必要,多瓶多灶共用,可采用瓶组供气,但应由专业单位设计、施工、并报燃气管理部门批准。

4、要保持钢瓶、灶具、胶管的清洁,避免炒菜时浓汤、残渣污染钢瓶、胶管。特别是胶管,一旦遭老鼠的啃咬,很容易造成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