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燃君课堂丨这些厨房里的燃气安全知识需要注意啦!
[2021-10-11]

厨房安全无小事一些常见的厨房操作真的是对的吗?今天苏燃君就来给大家来进行一一揭秘!图片

注意

燃气安全揭秘

1.点不着火,用打火机?

 

灶具多次点火未燃,导致灶具积聚了一定浓度的燃气,此时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继续点火,容易引燃空气中滞留的燃气,引发危险。

短时间内多次点火没有成功时,千万不要再尝试点火,应该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待燃气散尽后再尝试点火



2.燃气灶上能直接烧烤?

 

燃气灶上直接烤制食物,溅落的油星可能会引发火灾,同时,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会附着到食物上。

燃气灶是有使用限制的,想烧烤的小伙伴还是用烧烤设备吧!



3.冷冻食品,直接下锅?



没解冻的冷冻食品直接放进热油锅里,外层的冰会迅速变成水蒸气,让油锅沸腾起来。锅里的食物和油很容易溢出来,让火势变得更大!

冷冻食品一定要放在室温下解冻,待表面的冰融化后后再下锅哦。



4.出现红火,调节哪里?

 

燃气灶都必须注意调节火焰和风门大小,使燃烧火焰呈蓝色锥体,火苗稳定。此外疏通喷嘴、出气孔,检查燃气软管等也是常见的解决方法。

 

5.消毒,燃气灶旁喷酒精?

 

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星会发生闪燃,使用时切记远离灶台及其他可燃物

在家消毒时尽量不要喷洒酒精,最好通过擦拭的办法进行消毒。

 

6.油烟机忘记打理?


图片

油烟机里的油垢看似不起眼,其实是个定时炸弹,长期不清洗,一旦油锅里的火星窜到抽油烟机里,后果不堪设想。

不要等到油垢积累的很厚、很脏才进行清洁,日常使用中要定期清理。





图片

 

除了上述燃气知识灶台上也是容易踩雷的重灾区您家灶台是满满当当还是空空荡荡哪些东西不能放快来一起看一看吧

图片



图片图片灶台边不能存放哪些物品

1.手机锂电池 手机电池过热的情况下可能引发爆炸,所以手机等物品在做饭时不要放在燃气灶旁边。

2.打火机 最容易爆炸的是塑料打火机,爆炸出的塑料壳容易伤人,所以切勿将打火机放在生火的灶台上。

3.酒精 酒精是易挥发、燃点低的液体,稍遇到点火星就有可能燃烧起来。其他含酒精的物质,如花露水等,也要远离灶台。

4.食用油 食用油避免放在灶台上,长期接触高温台面不仅容易变质,而且会助燃。

5.面粉、咖啡粉等 当细小的粉尘颗粒扩散到空气中,累积到一定浓度时,只要有一个点火源,就可能发生爆燃。







大家要牢记呀!






部分资料来源:百度、玉田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