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发展面临五大挑战
[2016-12-08]

我国油气产业面临着油气勘探难度加大、成品油供需矛盾加剧、油气对外依存度提高、成品油中柴汽 比矛盾突出、页岩气开发面临技术和成本双重挑战这五大矛盾和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原油产量保持平稳,天然气产量增速较快,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油气消费保持增长,油气加工能力增强,油气管网建设和石油储 备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汽车保有量快速 增长、居民用燃气发电用气增加等因素将进一步增加油气需求量,油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李寿生指出,在此发展态势下,我国油气产业存在着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油气勘探难度不断加大。随着我国油气勘探生产的不断推进,隐蔽和复杂的油气藏成为主要勘探对象,地质条件复杂地区是勘探的重点目标区,剩余常规油气资源品质较差,低渗透、特低渗透、深埋藏和 稠油等低品质资源比重逐年增加。十二五期间探明油气储量中低渗、超低渗储量占比油气储量分别为 70%90%,规模有效动用难度日益加大,油气勘探整体进入低品类资源勘探开发阶段。

 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达7亿多吨,十三五期间我国炼油能力仍 将增加。考虑到部分项目停建等因素,2020年全国炼油能力仍将超8亿吨。预计十三五期间成品油需求年增长速度为3.1%,较十二五期间下降2.3%2020年国内成品油需求量将达到3.5亿吨,供需矛盾 加剧。

 油气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预计今年我国进口原油3.75亿吨,同比增长14.3%,对外依存度将达到 65%,进口天然气70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对外依存度达到33.2%

成品油中柴汽比矛盾突出,成品油消费增速继续分化,汽高柴低的特点明显。今年1-9月,我国汽油 表观消费量为8896.1万吨,同比增长7.6%,柴汽比由2015年的1.49下降至今年的1.36十三五期间,我国柴油消费将继续延续下降的趋势,汽油和航空煤油消费保持增长,柴汽比进一步下降,结构性矛盾日 益突出。

 页岩气开发面临技术和成本双重挑战。页岩气重点建厂地区有一半以上的地质深度超过3500米,深层 开发技术尚未成熟。同时,页岩气单井建厂投资较高、产量低,产量的递减速度较快。目前传统化石能源 的价格深度下跌,预计今年原油的平均价格约为每桶原油45美元,比最高时130多美元的油价降幅较大。

为了达成十三五目标,我国油气产业要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 和体制革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引导油气消费的优化升级,加大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原油产量稳定,增加天然气有效供给,实施节约替代,提高资源 利用效率,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16-12-08 10:10:40 中国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