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 有助于雾霾治理
[2016-12-13]

近期,全国大范围受到雾霾侵袭,出于对环境和健康的担忧,人们对能源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总体方案》可能即将发布,对扩大天然气消费构成重大利好。在严重雾霾席卷的冬日,作为相对清洁的能源,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如何为雾霾治理出一把力?

  目前我国的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高达65%左右,是第一大能源。与煤炭相比,天然气的燃烧要清洁得多,但遗憾的是,我国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的比例还不到6%

  都是传统的化石能源,为什么相对清洁的天然气得不到重用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这主要是成本原因。

  韩晓平说:“现在我们沿海一些地区的天然气,一般都在3.5-5.4元每立方米。而国际上,像美国的天然气,工业用气大致上是9毛钱每立方米。比如发电,燃煤发电大概就是3-4毛钱1度电,但是用天然气的话,至少要58分,可能58还不够,地方政府还要另外再给补贴,这种补贴现在确实很难找到来源。”

  好消息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不久前透露,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由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正在履行程序,预计很快就将面世。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天然气消费比重要力争达到10%

  在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看来,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压缩管道运输价格,才能提高天然气消费的积极性。

  刘毅军表示:“它的管输问题是在干线以后的环节上,包括输和配两个环节,现在看还是价过高。你通过什么方式能降低天然气价格呢?两个核心的部分,一个是管道的独立问题,前面可能还有个向第三方开放的问题,这是管道这块。”

  而韩晓平则认为,天然气价格较高,关键原因是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以及进口的垄断。

  韩晓平指出:“关键还是上游,通过市场引入竞争,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中石油在石油上大概拥有55%的资源,在天然气上拥有67%的资源,但是由于现在油价低迷,再加上这些企业竞争力不足,它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勘探开发。下一步就是要把鲶鱼放进来,通过竞争,让更多资金能够涌入这个市场,最终把一盘棋做活。”

  记者发现,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节奏最近明显加快。除了刚才提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总体方案》也可能即将发布,方案的思路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也就是政府只监管自然垄断的管网输配气价格,气源和销售价格这两头放开,允许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而一个星期前,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被认为是强化天然气利用的顶层设计。

  刘毅军说,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近期的确在提速,这次一定要抓住机会,真正破题。

  刘毅军称:“我们最近推出来了这些东西,包括价格改革,包括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从这些来看,是有加速的迹象的。”

  业内人士指出,推动天然气大规模高效科学利用,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必将对雾霾治理起到关键作用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