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人受益!塔里木油气田向西气东输累计供气超2000亿方
[2018-01-02]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000.98亿立方米,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2533万吨,建成国内陆上第三大油气田。

资源为王,每年贡献一个百万吨油气田

  我国西部地区蕴含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约占全国天然气总资源量的60%,特别是新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天然气总资源量的22%。塔里木油田坚持把天然气作为战略性、成长性工程,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油气产量当量从2002年500万吨到2008年2000万吨,相当于每年给国家贡献一个百万吨油气田。

  塔里木油田位于盆地中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勘探区域内拥有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占比56.4%和80.7%,构成塔里木油田资源底气。

  克深气田为我国西气东输主力气田之一,2015年7月建成投产并正式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截至2017年12月底,天然气累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推动中国进入“天然气时代”

  塔里木油田东送的2000亿立方米天然气,惠及下游15个省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沿线居民,相当于替代约2.7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有害物质1.8亿吨。

  “西气东输”促进了我国东部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沿线城市的大气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大改善和提高了沿线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

  1998年我国最大的整装气田克拉2横空出世,直接促成了现代能源“丝绸之路”西气东输工程和中国石油1号援疆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建设,推动中国进入“天然气时代”。

  宝钢集团旗下的特钢厂,是上海第一家用上来自塔里木盆地天然气的企业。近年来,特钢厂逐渐拆除了149座煤气炉,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率为59.5%,烟尘排放量削减率为26.8%,大气降尘指标降低24.7%。煤气车间关停后,每年少排放废水48万吨,废水污染因子排放浓度大大降低,水环境显著改善。

  2016年12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崇明将不断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大力发展天然气、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开发利用体系。随着“西气”源源不断输入崇明岛,天然气为崇明岛建设“世界级生态岛”注入绿色能源、崭新活力。

西气西用,实现环塔里木盆地跨入“绿色时代”

  “紫气”送东部,“福气”暖南疆。塔里木油田在充分保障“西气东输”供气的同时,加快实现“西气西用”,带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建设, 1999年以来先后实施“气化南疆”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已形成覆盖南疆5地州26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个团场的供气管网,累计向南疆5地州供气超过280亿立方米,使得环塔里木盆地400万南疆各族百姓从“柴煤时代”跨入“绿色时代”。

  塔里木油田在向西气东输供气的同时,还建成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形成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管网,使南疆400万百姓用上清洁天然气。图为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主力气源地之一——阿克气田。

  在库车大馕城,新疆特色美食小吃烤馕使用天然气,再不用烟熏火燎。

  和田墨玉县忙着给车加气的工作人员。

  克拉2气田所处的拜城县,2004年起依托天然气开发打造“中国天然气之都”,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03年的4000万元增至2016年的12.22亿元,率先在新疆地区实现高中义务教育。2004年11月,塔里木和田河气田向和田地区供气,使饱受塔克拉玛干沙漠肆虐的和田市成为新疆唯一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城市,美玉之都一年多了20个蓝天。

  连获多年“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库尔勒市,凭借天然气资源优势,加快实施资源转换,一批石油天然气下游产品加工产业链项目入户落地,不仅给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为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居民用户超过25万户,气化覆盖率达100%,城市综合实力、发展活力、民生、生态环境、城市魅力、人们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2017年又被评为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百强县级市之一。

  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这条路不仅加快了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开发,而且使和田到乌鲁木齐的路程缩短1000公里,成为造福南疆各族百姓的一条幸福路。

勇闯禁区,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

  从靠12亿美元贷款起家,到持续低油价下的求解之道,再到开启3000万吨新征程;从以油为主到油气并举,从以碎屑岩为主到碎屑岩、碳酸盐岩并进,从以台盆区为主到台盆区、库车山前并重;从“大干快上”到“又快有好”,再到“稳健发展”,塔里木油田坚持和发展“两新两高”工作方针,不忘初心引领发展,矢志不渝稳健前行,建成2500万吨大油气田。

  从克拉2井井深4130米,到8038米的克深902井,井底温度由100摄氏度到180摄氏度,气藏压力由70兆帕到130兆帕,地质勘探上呈现“构造带轱辘,高点带弹簧”特征,打每一口井都需迈过斜、深、漏、喷、塌、硬六道“鬼门关”,这就是库车山前天然气勘探界的“险峰”。

  塔里木石油人勇闯禁区,挑战极限,顽强攻坚,建成2500万吨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面对一系列“不可能”的挑战,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塔里木人在秋里塔格“刀片山”上打井布线,在库车山前钻穿地下“珠峰”,在塔北塔中“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塔西南屏蔽地震信号的厚黄土下找油找气,持之以恒的科技攻关,突破禁区、挑战极限,创新形成了具有塔里木特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十大工程技术系列,促进了一大批工程技术装备、工具、材料的国产化,有力支撑了超深复杂油气藏的勘探开发,实现了从打不成到打得成、打得快、打得好的历史性跨越。“十二五”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库车地区钻井周期由498天降至318天、事故复杂时效由18.2%降至4.6%,裂缝性致密砂岩储层改造平均增产4至5倍。

  西气东输主力气田克拉2气田员工冒着严寒巡检。

  塔里木油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科技引领、系统管理、精细开发、效益发展、安全绿色六大理念,做细做实天然气上产、原油稳增、凝析油稳产三篇文章,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300亿方大气区。

  塔里木油田将于“十三五”末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300亿方大气区。

来源:中国石油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