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罐场消防演习总结
[2014-06-11]

根据分公司2014年度工作计划,按预定消防演习方案, 6月10日上午8:30—10:45先后在横山罐场和辛庄罐场组织进行了消防演练,集团袁副总亲临现场指导,集团安全部王战平经理、安全专员陈建国、分公司办公室马苏微等均到现场协助指导。
  演习均由罐场场长徐健和陈诚负责指挥,全体义务消防队员在二道门集中,由场长详细讲解消防演习目的、演习要求、演习内容和人员分工,分公司马苏微作了消防演习战前动员。
  此次消防演习都按罐场应急预案的步骤进行了演练,具体演练内容如下:
  1、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扑救罐区外的突发火情。此项演练项目在辛庄罐场进行。场长下达演习开始指令后,假设二道门外车棚内的电瓶车因电瓶老化在充电时起火,由罐场当班的充装工迅速到地泵房、二道门消防箱、办公楼二楼取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之火。由于灭火器使用正确,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并扑灭。
  2、如何处置球罐液化气的泄漏。此项演练两罐场均有参加。假设1#球罐出液阀垫片泄漏,由运行工负责关闭相关烃泵、阀门,开启喷淋;义务消防队员2人一组负责开启球罐周围的高压水枪,对泄漏液化气进行稀释。堵漏人员使用堵漏工具对泄漏部位进行堵漏。演练时由于队员动作迅速,操作娴熟,能正确使用高压水枪,且设备保养完好,很快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如何处置槽罐车液化气的泄漏。此项演练在横山罐场进行。当槽罐车于卸气台处发生液化气泄漏,槽车驾押人员会同当班充装工、钢检工等义务消防员5人一组开启消防水带的同时,其他职工分别就近拿取干粉灭火器,施行水、粉齐上的方法,迅速稀释罐车液化气的泄漏。
  4、消防演习用时1小时,演习结束后,及时进行人员清点和消防器材的整理,并由场长对消防演习进行点评。
  此次演习达到了预定计划、消防应急预案的要求,熟练掌握消防设施的使用要求和职责分工,锻炼了队伍,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得到了集团领导的认可。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一是整理水带还不够熟练;二是辛庄罐场一消防泵因电器故障不能停止。电器故障已责成相关人员维修解决。
  集团要求分公司各部门始终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平时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加强电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章守纪,规范操作,少一分侥幸,多一分平安。

苏州燃气集团液化气经销分公司
2014年6月11日